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12期】陈俊鹏:矢志不渝方为鹏

(京涛讯)陈俊鹏,中共党员,2016年度校园十榜之博学多才榜的登榜学生,工业自动化学院2014级车辆工程专业。参评优秀学生奖学金5次,其中特等奖3次;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干事等荣誉。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奖励5项,省级奖励2项。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光大奖学金获得者。
【你终会感谢曾经拼搏努力的自己】

“你终会感谢曾经拼搏努力的自己”这句话放在陈俊鹏身上再合适不过。

高考结束后,陈俊鹏由于成绩不如意被调剂到了车辆工程工程,不服输的他想在大学校园里为自己找回场子,为此他拼命钻研着。跟别的“学霸”不同,陈俊鹏并不喜欢“泡”在图书馆,他倾向于在宿舍看书;在上课时,他也偏向于坐在后几排听课。他坦言,“图书馆虽然安静,但太过空旷,不适合我。其实只要有一个想要学习的心,无论在哪都可以投入学习。”

“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外,我还喜欢学习外语。”陈俊鹏表示,他自小就很佩服那些会说多门语言的人,觉得他们很“酷”。在平时,陈俊鹏特别重视对英语的积累学习,不只如此,他在周末的时候,还会通过一些辅导班去学习日语。“我有过去日本留学的想法,但后来放弃了,也算是一种遗憾吧。”通过不断的学习,陈俊鹏在大二上学期便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他的日语水平也达到了N2级别。   【项目中成长,比赛中升华】

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陈俊鹏觉得让他做出巨大改变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参赛经历,对他影响最深的人,是CAD协会的张智佳师兄。

 “张师兄是第一个带我做项目的人,陈俊鹏回忆。刚上大二的陈俊鹏,看着师兄们参加各项比赛及项目,心里萌生出想要一试的想法。于是他试探性地问张师兄,能带我一起做项目吗?”“可以。师兄肯定的答复为他开启了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陈俊鹏表示,大一时打下的扎实基础让自己在项目和比赛中更加游刃有余。大二时,老师在班群里招募英语水平较好的同学,希望有人能帮着翻译文案。同学们都推荐已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陈俊鹏。由此,他得以接触《汽车雨刷橡胶切割机的研究》项目。

“做项目不仅可以巩固现有的知识,还能检验你的学习成果,当然,比赛也一样。”在参加2016年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陈俊鹏的团队选择了名叫小区开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的题目。在团队中,陈俊鹏主要负责统计数据的工作。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他,刚看到题目时十分困惑与茫然。通过不断地咨询同学和研究书籍,他成功地自学了软件并处理了数据,最终他和他的团队荣获了二等奖。这次比赛不仅为陈俊鹏埋下自信的种子,也让他懂得团队协作和良好心态在比赛中的重要性,还让他收获了友谊。

同样,陈俊鹏在参加项目和比赛中那种不服输的精神还被他带到了社会实践中。2016年暑假,陈俊鹏与同在工业自动化学院CAD软件技术协会担任项目部副部长的马莹艺组队前往汕尾九龙村实地考察当地生姜滞销的情况。当时我们想出了用互联网帮村民们销售生姜的方法,但遇到了阻力,陈俊鹏回忆。当时,村民看见他们只是大学生,便认为他们只是走走过场,并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他们的调查也显得漫不经心。

面对这种情况,陈俊鹏一行人并没有灰心,而是努力地征求当地政府的帮助。在当地村镇公务员的陪同下,村民们也逐渐相信陈俊鹏团队确实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便配合起他们的工作。后来,村民们还送来自家产的生姜作为答谢他们的礼物。

 

【生活处处有灵感】

“我平时喜欢看一些科学类的电视节目,看到一些有趣的发明时,我会上网查资料,了解其中的原理,这就给我提供了很多新思路”,陈俊鹏在生活中总富有灵感,善于创新。在一次大学生创新设计比赛中,陈俊鹏以人们常使用的扳手为研究对象,他认为传统扳手在工作时操作灵敏度与精准度不够,他希望能发明出一款高效能扳手。经过他的细心观察,他注意到生活中的一件小物——环保手压式电筒,该产品利用按钮带动内芯发光,若将这样的设计运用到扳手上,会相较于普通扳手更高效。于是他开始设计发明,最终此扳手获得了校级奖项,并逐步申请专利。

除了机械产品的创新设计外,陈俊鹏在参加比赛时常遇到其他专业领域的知识,为此,他设计了一款快速搜索网站,在需要资料时,可以通过检索页面快速精准地找寻所需资料,既省时省力也不给他人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