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大城工匠》岭南传统工艺调研项目

 

《大城工匠》的岭南传统工艺调研项目于2018年7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开展,是京涛海纳工作室开展的第三个文化实践项目。

京涛海纳工作室以木版年画、岭南剪纸、石湾陶塑、彩扎狮头四项代表性传统工艺为主要调研内容,通过走访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南风古灶、高炉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南风古灶保护发展研究院、佛山民间艺术研究社、佛山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清晖园博物馆、清晖园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单位,采访国家级非遗项目(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冯柄棠、国家级非遗项目(彩扎狮头)代表性传承人黎伟、国家级非遗项目(佛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陈永才、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伟先生等,感受到传统工艺的传承技艺,体会到工匠文化艺术蕴含的中国智慧,领略到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大城工匠》的岭南传统工艺调研项目获得了良好的成果和社会反响,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最佳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广东省“新时代、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三等奖;《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珠海特区报》、《凤凰新闻网》等社会媒体发表报道关注其实践成果。

《大城工匠》纪录片:http://ucs.bitzh.edu.cn/archives/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