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40期】陈琳琼:轻舟终过万重山

陈琳琼,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2019届优秀毕业生。此前因边抗癌边考研,最终成功被广州大学录取的励志故事感动无数网友,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国家主流媒体报道。

 

4月11日晚,在收到学信网的弹窗消息,得知自己以84.30分通过复试,被广州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拟录取后,陈琳琼第一时间内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写下:“轻舟已过万重山”。落棋无悔,功不唐捐,在尘埃落定的这一刻,她终于可以为自己一路走来的艰难坎坷,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生活以痛吻我,我欲报之以歌】

三年前,陈琳琼和许多2019届的毕业生一样,带着对未来美好的遐想步入社会,彼时刚拿到市场部负责人offer的她心怀“创业梦”,渴望闯出一番天地。就在一切都步入正轨时,上天似乎和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2021年年初,一直被误诊是“急性咽喉炎”症状的陈琳琼确诊为鼻咽癌,她还来不及从病情的困顿里缓过神来,失业与分手的打击又纷纷接踵而至,原本顺利的人生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

3天拔了4颗智齿,半年内经历3次化疗,33次放疗。陈琳琼忆起刚确诊的那段时间,因为药物的副作用,她时常浑身酸软无力、频频晕倒,就连“吃饱”最基本的诉求都成了最奢侈的愿望。“那时我感觉人生真的没有什么意思了,看到朋友圈里每个人都过得那么好,感觉只有自己被世界抛弃了一样”,在住院时无数个深夜里,陈琳琼难掩悲伤的情绪,默默流下了不甘的泪水。

经过初期的治疗,她暂时控制住了病情,是不是没有努力的必要了?难道就任凭自己的人生一直沉浸在“泥潭”里吗?陈琳琼想过这个问题,正好可以给自己一个休息的机会,也不用和自己死磕到底。

但最后,这个女孩换了一种方式,向世界展示了她生如夏花般的青春,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在抗癌同时边备战考研,直面命运的不公挑战。

 

【从“泥潭”中爬起,掌控自己的命运】

“正因为自己淋过雨,更想为别人撑把伞。”陈琳琼坦言,自己从小就对心理学的相关知识感兴趣。但也因为自己刚刚患病,经历了种种挫折,让她更加坚定了走上心理学的道路。在心理医生的帮助下,陈琳琼走出了焦虑与抑郁,可当她发现现阶段心理咨询还不够普及,甚至有许多负面情绪缠身的同龄人怯于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她不只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更想帮助别人,心理学则成了她考研专业的不二之选。

陈琳琼告诉记者,早在第二次化疗时自己就已经带上参考书去医院了,甚至顾不得身体尚未完全恢复就拉开了备考的大幕,她笑着说是因为自己一直比较“卷”,凡事一定尽全力做到最好。拒绝躺平的她认为:“既然已经比同龄人落后了,就更要迎头赶上,只有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才会让自己感觉到充实的快乐。”在每天依旧要输液、化疗的日子里,陈琳琼也尝试在病房里看网课,但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她尝试制定自己的备考规划,在不断摸索中一步步让自己静下心来。

出院后,陈琳琼很清楚地知道,“跨专业考研”五个字说起来轻松,但要系统学习,面对陌生的书本,她只能从头开始啃下晦涩难懂的知识。好在本科四年的英语专业学习,在考研中成为了她的强项,让她有更多的精力去攻读别的专业课。她也曾在初期摇摆不定自己的选择,也曾犹豫过自己虚弱的身体状况,想过放弃,可她依旧相信,只要是想要的,值得下定决心要去做的,那就都是对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条考研路,她走得越来越坚定。

(陈琳琼在备考复习中)

 

在那段回家备考孤寂难耐的日子里,陈琳琼也幸运地遇到了能够互相扶持的研友,她们会在每天清晨打电话叫对方起床、分享考研信息、互相帮助、记录打卡考研日记,用坚定自律的精神互相激励对方。针对复习中的诀窍,陈琳琼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摸索和自我调节中逐渐成长。她认为考研应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能投机取巧,应巧用记忆方法,制定适合当下的学习规划,分时段进行复习任务,把大目标分成小目标,再具体化。

“你在山脚仰望山顶,总会觉得特别高,而当你开始一步一步向上攀爬时,会发现好像山顶离我们也并没有那么远。”她迎着微曦的晨光,披着如墨的黑夜,走过一段又一段难熬的路途,即使前路漫漫,但必然不能回头。

 

【从“宝藏博主”到“励志抗癌女孩”】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陈琳琼没有患病之前,她经常会在社交网络上晒出自己的探店测评,是个热爱生活的宝藏博主。但这一年来,陈琳琼开始在小红书、微博上更新她的抗癌之路,讲述自己作为“鼻咽癌患者”的心路历程。这个90后女生不介意直面自己的病情,向很多“病友”科普鼻咽癌的知识。因为曾经历风雨,所以她希望点亮别人来时的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走出谈“癌”色变的误区,用更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她自拍了一段《从美食博主到鼻咽癌,我经历了什么》的视频,讲述自己的遭遇。在视频里,陈琳琼戴着耳环和项链,讲到一半,她撩起假发,露出因化疗不得不剪掉的短发,展示出扎在手臂上的针管……后来,她又陆续补充了自己的现状,视频共收获了数千点赞和数百条评论。她又掉了眼泪,这次是因为开心——“世界没有遗忘我。”

许多癌症患者、患者家属和她建立了联系,在互相打气的同时告诉她,“同为鼻咽癌患者,看了你的故事,我深受鼓舞,现在积极接受治疗,相信自己也能康复的。”更多人发现了她,给她发去鼓励的私信,催她更新:“美丽善良的小姐姐加油!快让我们多看看你,愿你往后万事胜意!”

在多家媒体给她打上“励志抗癌”标签的同时,陈琳琼笑着说自己其实也是个爱美的普通姑娘,自己目前恢复得不错,已经接上了新的头发。她会不定期地与网友们分享各式各样的假发、穿搭和妆容日常,晒出她和好友欢聚旅行的VLOG,整理出备战考研时的心得……“很多人都说想考研二战,但是对自己没有信心,看了我的视频之后,他又会被打动,我觉得我要成为更加优秀的人,给大家在各方面带来正能量。”

(陈琳琼患癌前后对比照)

 

在过去的这一年,千万种生活的可能性,从她的手机屏幕里流淌出来,汇成生命的涓涓细流,予更多的人以温暖。陈琳琼相信,做自己的太阳,便能一束微光,在找寻梦想的过程中将彼此照亮。

 

【“轻舟终过万重山”】

陈琳琼很庆幸来到北理珠,在这里的每一件事都是她弥足珍贵的回忆。大学期间的她亦懂得展示自己,积极参加各种实践、参加社团活动、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赴美国、乌克兰交流访问……母校创造的环境提供了她磨砺自己的机会,这些点点滴滴拓宽了她的眼界,探索开发出她的潜能,培养了她豁达的态度和抗压能力。

她坦言在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里,有许多在北理珠认识的朋友、同学一直鼓励自己与病魔抗争,让她有勇气驱散阴霾。在得知陈琳琼成功上岸的消息之后,认识她的老师们也纷纷在第一时间送上对她的祝福与关心,这些来自母校的“小确幸”都让陈琳琼觉得十分温暖,让她能够带着老师的殷殷期盼,坚定走在考研路上。

同时,一直陪伴在身边照顾自己的父母,也成了陈琳琼这一路走来最想感谢的人,他们虽然不能在专业知识上给陈琳琼帮助,但那些无微不至的照顾,尽其所能的物质支持,让陈琳琼得以在考研阶段无惧风雨,无畏前行。“他们真的为我付出太多了,我以后要更加努力,不让他们为我担心了。”

(陈琳琼父亲的朋友圈)

 

从历经癌症折磨到孤注一掷跨考名校;从面对陌生专业一窍不通到专业知识牢记在心头;从焦虑失落到对未来人生有着清晰的规划……经历了这一场“生死大考”的她也看淡了许多事情,心态也变得更加积极乐观,原来拥有健康平凡的生活,已足以让许多人羡慕万分。

(陈琳琼微博)

 

出色完成学业、掌握专业知识、继续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帮助更多的人、挑战更多不可能、拥有一场甜美的爱情……是陈琳琼在研究生阶段的愿望,她反复提醒自己时刻要不忘初心,将心理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未来希望办一个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室。提到对师弟师妹们的期许,她毫不犹豫地说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树立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付出努力和汗水,向着自身理想的彼岸前行,用生命中足够的云翳造就美丽的黄昏。

此刻,广大盛放的木棉已等待着陈琳琼的到来,这份结果是她自身的努力,更是一份踏繁花归去的必然,配得上她一路走来的颠沛流离。这一年,陈琳琼化身“对峙过绝望的孤勇者”,不断和命运作对抗,最终在浴火中涅槃重生,成长蜕变,活成了自己的英雄。

保持热爱,保持希望,风雨之后必见彩虹。陈琳琼即将奔赴她的下一程山海,朝暮与岁月并往,她所期待的天光也终将如期而至,迎接她的将是无限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