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72期】变了味的“内卷”,不该是大学生的唯一状态!

“内卷”一词自2020年出现在网民视野后,热度从未消退。近期,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关于#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的系列视频又掀起一波热潮,视频表演大学生背着自己的同学和室友“偷偷”学习、“偷偷”变美、“偷偷”变优秀的一系列行为。针对这系列视频,多数网友对这种行为持反对态度,认为内卷行为是一种非良性的竞争,不应该效仿,而“卷”也不应该成为大学生的唯一状态。

 

 

【卷生孩子?卷猝死?这可不兴卷!】

在内卷话题上得到共鸣的网友们一致认为,既然现实中不得不卷,不如在网络上也卷得离谱。近日,内卷话题在各大视频博主的跟风模仿下被进一步夸张地演绎。“室友都没孩子,我偷偷生个孩子,卷死她们”、“你们偷偷学吧,我现在开始不睡觉,早点猝死,提前投胎抢到北京户口,到时候你们卷三辈子也卷不过我”等不切实际的文案,形成了恶搞内卷的现象,让人啼笑皆非。短视频博主们只为追求搞笑和博得眼球,让内卷不得不附上一层讽刺和搞笑的含义。这场内卷大战,不知道何时结束,也不知会以怎样的方式告终。

 

 

【内卷?一场无尽的死循环】

“内卷”一词原被许多高校学生用其来代指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其核心要义是突出事物发展过程中,呈现出某种无法突破的停滞状态。#当代大学生内卷现状#的系列视频的确反映了当下高校学生群体中存在的真实现象,多数被“卷”的大学生,他们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参与盲目竞争,承担着过多的压力与烦恼。陷入内卷的大学生们为了追求作业的数量、时长而忽略了作业的质量和创造性,导致了同质化,丧失了鲜明的个性。他们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参与,却无法形成独立的观点,无法体验在学习中创造价值的意义。这类行为让大学们看似忙忙碌碌,实则是陷入了内卷的怪圈,无法得到质的飞跃。

 

 

在内卷中不断反思、破圈和自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当代大学生们并不排斥进步,只是厌恶自己在“中场休息”时却被迫倒退的现实。面对有限的资源,大学生应该建立良好的群体关系,协商合作共赢,讲求资源的共享和合理分配,而非通过无端竞争造成资源浪费。此外,大学生还应该提升创造力和保有自信心,坚定地跑在自己的跑道上,不被他人的速度左右,权衡内卷行为的利弊,在面对现实问题时审慎思考,拒绝参与式的表演,拒绝自我感动。

 

 

在内卷热度讨论之后,大学生们也许还会继续直面内卷,但“卷”,不是大学生的唯一状态,也不应该成为束缚大学生前进的枷锁。身为大学生,应该明白有效的内卷是要以突破自我为目的。在面对内卷前,大学生需要先客观地评价自身,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后,才能更好地调控内心,不断反思、破圈和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