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1370期】大学生“高调”示爱,是浪漫还是“公开处刑”?

日前,校园某栋宿舍楼下上演大型“花式”公开表白现场,一男生携礼物与蛋糕和心仪女生告白,让人直呼浪漫不已。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高校“公开表白社死”的相关视频流传于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网络舆论对感情问题的理解与讨论逐渐深入,促使人们开始对“公开表白”这种形式进行反思。

(校园宿舍楼下公开表白现场)

【莫冲动!示爱不该“道德绑架”

鲜红的玫瑰、摇曳的烛光、站在一旁鼓掌的围观群众,男生最终赢得心仪女生的芳心……这样看似浪漫的公开示爱场景在影视剧里屡见不鲜,让许多同学误以为此举是真爱的体现,争先恐后效仿。从表白现场流传出视频画面可知,围观吃瓜的学生们在一旁不断起哄,喧闹的声音在无形中影响到周边宿舍同学的正常休息。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上月广东惠州的某所学校中,某男生当众示爱,还没开始表白就引起了许多人的围观,最后此事件以学校保安踢飞音箱,阻止该男生的行为而告终。

(来源:封面新闻)

现实生活中,比起私下告白,大张旗鼓的公开示爱,通常自我感动的成分较多,在无形中利用围观群众的“吃瓜”心理,给被表白者造成莫大的心理压力。当越来越多的“局外人”以看热闹的心态高喊“在一起”,打着“为你好”的旗号时,免不了有“道德绑架”之嫌。如若双方两情相悦,可成美事一桩,而倘若感情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可能不利于当事人正确理性地判断,甚至影响感情的正确走向。我们无法确定,在那些媒体报道出的“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新闻中,是否全都是当事人发自内心接受的表白,而非在“起哄吃瓜”的压力下,慌乱被迫中作出的选择。并不是只有声势浩大的高调示爱才能证明自己在这段感情中爱得轰轰烈烈、真真切切,毕竟,爱不是大张旗鼓的炫耀,而应该是真实低调的甜蜜。

曾几何时,告白本是青春岁月中一件美好的事情,是少男少女们心中青涩的记忆与甜美幻想。但以“高调示爱”的噱头刻意占用公众视线,不一定会换来预想“大团圆”式的幸福结局。

(来源:视频截图)

需谨慎!表白不是“冲锋的号角”

当“高校大学生公开表白”头顶上的“浪漫光环”退却,背后的隐患与风险也相应地暴露了出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师生对“公开表白”这种示爱方式持反对意见,认为此举不仅不浪漫,反而会令被表白对象下不来台,丝毫不考虑当事人会陷入怎样的尴尬境地,不但不会令对方感到惊喜,反而会给对方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和心理伤害。

与此同时,表白失败后的“社死现场”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引发热议的视频显示:某高校男生在听到对方的拒绝后,不依不饶,对女孩破口大骂,强行将鲜花推给对方;也有男生怒火中烧,将手中蛋糕砸向不知所措的女孩,甚至高喊“下头”、“赔钱”。不少人认为,“公开示爱”已足够烦忧,如果追求者在被拒绝后还做出骚扰、暴力的行径,更会让当事人不堪忍受,行为严重者甚至会触犯法律底线。

 

 

【分寸感!高校大学生应正确对待表白】

 

作为大学生,如若是真心喜欢,应将事情考虑周全,谨慎选择表白的场合与方式,给对方留出足够的自主决定空间,而不是将惊喜化作惊吓。毕竟,“表白应该是胜利的凯歌,而不该当成冲锋的号角。”对于那些暂且无法确定的爱意而言,至少应在准备时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最大限度上为对方创造一个可以作出理性判断和选择的环境,这是对这份感情基本的担当。

其次,无论是私下表白还是在公开场合表达爱意,互相尊重,彼此理解都是同学间交往的正确原则,就算是表白失败的“社死现场”,也绝对不是肆意发泄的借口。真正的爱,应当热情沉淀于生活后理性做出的决定,在尊重的同时,彼此体谅,不应对情感单方面消耗。同时,当我们面对他人的“公开表白”现场时,也需谨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可抱以“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心态逼当事人就范。

(图片引用电影:《青春派》)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对于大学生群体而言,我们有表达爱的权利,可以勇敢释放自己的情感,但理应采取不失理性的方式。选择恰当的表白方式看起来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是青年们文明婚恋观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折射出我们对待感情的态度是否成熟。或许,浪漫的真谛并不是昭告天下般的哗众取宠,而是一种水到渠成的默契与信任。

我们歌颂青春的张扬与热烈,向往青涩感情的真挚与甜蜜,却忽视了只有理性的抉择才能让爱的航船驶向正确的方向。再疯狂的青春,都必须建立在“分寸感”的基础上,同时把握好倾诉爱意的尺度,更是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