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37期】周佳琪:野蛮生长的“滚烫人生”

 

周佳琪,中共预备党员,商学院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市级奖项10项,校级奖项27项;获国家奖学金1次、光大奖学金1次,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第七届“校园十榜”之“社团精英榜”十佳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曾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交会创客大赛二等奖、2020年珠海“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现任珠海市学联主席,北理珠校学生会主席。

 

 

 

【“创造机会,不要等待机会”】

 

刚上大学,没有了家长的束缚和老师的督促,周佳琪享受着这个无比自由的空间,支配着也消耗着自己的时光。她每天过着一样的生活,无趣无味,优秀的别人与得过且过的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周佳琪意识到,自己的大学不应什么都没留下,她想要改变现状,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滚烫人生。

可几番失败的经历给了刚起步的她当头一棒:比赛组不到队、初赛被刷、决赛没名次……她认真投入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像抛在海中的石头,没有一丝水花,不获一点成绩,周佳琪原有的热情被现实泼了冷水。

 

 

 

一朵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几次的失败,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每一场比赛后,她都习惯“复盘”,反思自己的思路哪里还需要调整,哪几个方面做得不错,值得继续发扬。周佳琪用能力武装自己,这为她创造了一次次“逆风翻盘”的机会。“为了证明自己,赛前我在高铁上练,我吃饭练,我睡觉前练,一直练到上台前的最后一刻”,那一次,是她第一次正式上台演讲,并且获得了第七届“菁牛汇”创新创业大赛的国家级一等奖。当摄像头对准她时,当聚光灯打在她的脸上时,她终于不必再为过去的挫折而哭泣。

 

【“我注重的是服务型管理”】

 

周佳琪在学校担任过很多职务,一路走来,她身上肩负的责任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她的管理理念和对工作岗位的热爱。默默奉献、甘于付出的她,终究会被人看到。在北理珠第一届学生代表大会中,她以高票当选为我校学生会主席。

 

 

 

 

周佳琪追求“服务型管理”,讲究“学生管理者与学生平等”。她认为,在工作岗位上站着,就应该两袖清风,有所作为,为学生的正当利益发声,为学生服务,而不是单单在简历上添上一笔。周佳琪还给学生会设计创办了吉祥物,在微信上架了我校学生组织的第一套表情包“泡泡头布丁”,为学生会增添了别样的活力。

在担任珠海市学联主席期间,周佳琪会把老师们分配的任务尽全力完成,为了让自己工作效率更高,工作进展更快,她也会为自己准备“PlanB”。这些“PlanB”成为了周佳琪完成任何事项的必要方式,给了她更多选择的可能。

 

【“比起奖金聘书,其实我更喜欢帮助别人”】

 

周佳琪连续两届担任了学生班主任,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皮皮”、“皮姐”,与其说她是班主任,倒不如说,她是可以与学弟学妹们玩在一起的知心好友。

 

 

“我不喜欢一个人吃满汉全席,我希望把好东西分享给大家。”周佳琪会把资源分享给自己的学生,带领他们参加比赛,让他们能够从中提升自身能力。对于多重的职务,她觉得既然做了,就是她的责任,选择了,就是她应尽的义务。她将她所学到的知识像种子般播种在学弟学妹的身上,看着他们收获累累硕果,她不禁体会到了“桃李满天下”的幸福感。

“一直走在路上,会觉得很充实。焦虑没用,奔跑才看得到终点。”周佳琪在许多新生身上看到了当初那个迷茫的自己。她认为自己做的事,别人同样也可以做到,并鼓励同学们趁年轻正好,奋发有为,不要白白错过任何机会。

在课余时间,她不给身体设限,她在健身房大汗淋漓,在深海里潜水嬉戏;她不给兴趣设限,沙画、手工、开卡丁车,乐队……能做的事,想做的事,她都愿意去做,同时,她也打破了大家对“好学生”的刻板印象,追求着做一个玩得明白,也学得明白的人。

 

 

 

 

把所有的夜色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雪花归还给凛冬,周佳琪对过去的自己挥手,伴着漫天星光,带着勇气闯进未来的彼方。关于她的此篇专访即将画上句号,但她的故事还在继续进行。未来,等待她的将会是更高更美的风景,她的人生也会更加滚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