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第336期】冯煜升:蓝天白云间翱翔的追梦少年

 



冯煜升,中共党员,航空学院2018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学生,现任广东省团学文创中心“青悦汇”网络育人平台负责人。在校期间,曾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4项;2020年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大赛大学组个人竞速特技飞行赛一等奖,“创新杯”第九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壮志凌云,少年与他的航空梦】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于冯煜升而言,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壮志凌云的航空梦想。一路走来,他用自己别样的方式诠释着对无人机这项事业的热爱。

2018年,600架无人机编队在北理珠的夜空中表演,这是冯煜升第一次用摄影的方式记录下无人机的美丽身影。时隔两年后,3051架无人机再次在学校田径场上的夜幕苍穹中升起,冯煜升与他的团队共同见证了“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新一项世界纪录的诞生,并在相关平台上发布《3051架,北理珠见证世界新纪录的诞生》的推文,自己创作的视频同时也被央视新闻转载,让更多人了解到无人机独特的魅力。



在自导自演红色人物话剧《不朽的红色雄鹰》期间,他带领团队深入了解中国空军史上首批飞行员之一——冯达飞先烈的优秀事迹,将这位红军首位飞行教官一心向党、驰骋天空的故事传播给更多热爱航空事业的人,同时也得到了专业人员的高度赞赏。冯煜升表示,自己希望用多元新颖的方式,让更多同学了解这些红色历史,赓续航天英雄们的精神血脉。

矢志不渝向蓝天,长空万里入胸怀。百年航空梦,少年的坚持与热爱,是其中最亮眼的底色。

【心之所向,实践引航新的希望】

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点滴收获的背后总是伴着万千耕耘,冯煜升始终相信:唯有在实践中方可造就更好的自己。

一次偶然的机会,冯煜升发现在复合翼无人机行业的应用领域依然存在部分空白的现状。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团队,综合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经过不断探索、试验,最终融合了多种创新元素,设计出的复合翼无人机结合了多旋翼和固定翼的布局优点,不仅延长了续航时间,更可应对极端工况产生的不利影响。



 

 

在参加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期间,受疫情影响,冯煜升与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变得十分困难。为了高效准备比赛,他与团队成员们召开了无数次线上会议,落实分工合作细节,从画图、概念设计,到汇总信息,不断改进优化方案。参加自主机器人智能大赛时,冯煜升大胆将理论知识与前沿科技相结合,无论是理解晦涩难懂的代码,还是搭建创新的环境,这些别样的经历都让他获益良多,进一步明晰了梦想的轮廓。

以突破自我为崇高信念,以踏实肯干为铿锵誓言,实操的坚韧精神,正是冯煜升对自己青春最好的证明。 

【予人为乐,在追寻中坚守初心力量】

冯煜升坦言:“忙碌在我看来是一种充实,帮助别人于我而言更是快乐的。”热情使然,他主动报名加入了2020年央视春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无人机表演志愿者团队。由于这是他第一次作为志愿者帮助调试飞机,操作期间经常遇到困难,稍有疏忽,就会造成许多无人机充不上电而耽误表演的情况。因无人机飞行航线申请流程极其复杂,且2000架无人机表演需要一次性完成,反复检查无人机上的RTK高精度厘米级定位装置,确保每一架无人机精准定点成为了冯煜升每天的必备工作。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年令人赞叹不绝的春晚无人机表演背后,是冯煜升与他的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所换来的。



作为中共党员,冯煜升一心向党的脚步也从未停止。在暑期两次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中,他从以队员身份去江西进行红色路线的调研,到以队长身份带领队员去四川甘孜泸定实践,冯煜升一路走访当地的贫困户,积极了解农产品的销售情况。在得知当地的农产品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正常出售时,他针对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善的办法:无论是建档立卡,还是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拍摄宣传片,建设淘宝网站,在冯煜升和团队的努力下,当地农产品的销量逐渐上升,有了较大的起色。



冯煜升一直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仅在探索中乘风破浪,更是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坚守着难能可贵的初心力量。

“脚踏实地,挑战自己”是他对自己的寄语,“不断进取,为梦想努力拼搏”是他对未来的期望。今朝的少年,是蓝天白云间翱翔的追梦者,记住最初的坚持,志存高远,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