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理珠京涛海纳微博

北理珠京涛海纳微信

【人民日报】北理珠京涛团队探寻惠州多彩乡村

七月上旬,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京涛海纳团队一行11人前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惠州市,开展以关注红色文化、红色基地、红色村落为核心的实践调研活动,深入走访以红色文化为代表的中洞村、以党建引领发展为代表的周田村、以乡村振兴典型为代表的鹿颈村等村落,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领略多彩乡村的魅力。

近年来,中洞村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乡村工作相互融合,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的发展之路;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美誉的周田村,大力打造以“铁军精神”为依托的主题教育基地,修缮保护红色资源、深挖背后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鹿颈村积极对“共同缔造”进行探索和实践,努力建设着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多彩乡村。绿野蔓蔓,瓜果飘香,时和岁丰下,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奔向共同富裕之路。

丰富的乡村红色资源,是理想信念与革命信仰的生动教材,蕴含着中国精神的基因密码。当地村民们流露出的幸福感、自豪感与满足感,让团队成员们切身领略到乡村振兴建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被根植于红色土地与人民血脉中的革命精神所感染。成员们表示,8天的红色乡村之行,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历史与文化的领略,更是对于理想信念与革命信仰的新思考。

走进红色乡村,迈向崭新征程,来自珠海的这群大学生们用心记录着乡村历史传承,展示乡村发展成果,探讨乡村发展前景,让乡村呈现出精彩魅力。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当代青年学生应聚焦于“新农村”的新建设,强化创造美好家园的责任担当,怀实践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独特的青春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994677/rmh21994677